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考古界“福将”谢涛:与成都地下4500年的“一期一会”

TIME:2020/11/1 来源: 点击数:



      一城一事,一期一会。

  成都,几米深的地层内,埋藏着4500载岁月的更替。2000万人在这4500年的土层上居住、生活,很多人并不知道,在他们脚踩的土地曾经发生过什么。但是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几乎天天跟这些土层打交道,研究其中曾发生过的变迁,从一片片的木、丝、陶、瓷、铜、铁、金中试图拼凑出城市的经历,为今人寻根,为城市立传。

  1992年,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三队的主任谢涛从四川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并分到考古队,当时成都的考古工作,正进入真正的腾飞阶段。此后的20余年里,谢涛是成都考古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他带领发掘的项目不下百个,不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老官山汉墓等重大项目,成为成都考古界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业界“福将”
他出马发掘出的必是精品

  有人开谢涛的玩笑,说他是成都考古界的“半壁江山”。虽然比较夸张,但成都近年来的重要考古遗址,都有他的身影。
  2007年,谢涛担任了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的发掘领队。一年多的时间,谢涛每天都守在工地上,手把手教工人发掘。在这里,发掘出了唐至宋代典型的器物,并在其所属的断层层面,发掘出了排水沟、天井、4条交错纵横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
  2010年,在十陵镇青龙村一处工地上,发现了一座大型砖室墓。谢涛担任这次发掘的现场领队,清理后发现墓葬面积近400平方米,呈中字形,不仅有前后室,南北还有耳室,可见墓主人身份崇高。发掘时,一块块刻着字的红砂石拼在一起后,出现了一块3000多字的完整墓志,证实此为后蜀宋王赵廷隐墓。
  2013年,谢涛主持发掘的老官山汉墓出土了大量文物,有推测为扁鹊医书传承的竹制医简、暗藏着针灸起源秘密的经穴漆人等珍贵文物。而四部西汉蜀锦提花织机,更填补了世界织造史的空白,证明了四川在两汉时期就具有发达的纺织技术和庞大的纺织业规模。

考古价值
复原不同时代的真实生活

  在成都的考古界,很多人说谢涛是一名福将,只要他出马准能有惊人的发现。不过谢涛认为,考古的意义并不是发现了多少惊人的文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历史的遗迹来还原这片土地上古代人的生活。
  “考古,很多时候是在证实文献上没有记载的东西。中国的史书,只记载了当时的人觉得重要的事物,但是不同地区平民老百姓们的生活却鲜有记述,我们现在就是在复原不同时代人们的真实生活。”
  谢涛在这行已经20余年了,在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都留下过自己的足迹。在一座城市里,一生做一件事情,这也是一种一期一会的浪漫。而谢涛眼中的浪漫,其实就汇聚在发掘出的一处处遗存之中。
  “成都已发掘的汉墓约有上万座,即使相邻的墓葬,也完全不一样,每个遗址,每个墓主经历不同,随葬品就不一样,永远都有新鲜感。”

认识纠偏
被盗墓葬也还是有DNA可查

  前些年,盗墓小说一度很流行。曾经有考古专业人士站出来狂批盗墓小说,不过谢涛却表示自己看过一些盗墓小说:“看啊,因为好玩嘛。很多人写的这个,还是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在里面。”
  在盗墓小说中经常写到,一些墓盗过之后就没有什么珍宝了,但作为考古人,谢涛表示这些被盗过的墓葬还是能够留下属于自己的“DNA”,可以供考古人进行研究。“被盗的墓葬会留下很多信息,譬如赵廷隐那个墓,几次被盗,而且后面一次,不是被盗而是官方的毁墓,这些都是墓葬里面透露出来的信息。”
  谢涛目前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考古发掘的现场,如果不去现场的话,他就会窝在办公室里写报告:“发掘出了那么多东西总要写报告,搞懂你在做什么。”
  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碳14断代、热释光检测,以及利用遥感卫星技术的检测等等,精确且更加具有针对性。而成都的地下,还有许许多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谢涛们的解答。
  (转自 华西都市报)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