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3】

TIME:2018/8/22 来源: 点击数:

热释光方法的古陶瓷年代计算

        一个陶瓷样品的天然热释光测量方法是用辐射同位素放出定量辐射剂量辐照样品,然后计算引发同量的天然热释光所需辐射剂量,此剂量就是该样品的古剂量。

        陶瓷的年剂量(每年得到的天然辐射能量)主要来自样品内的铀、钍和钾。测量铀、钍和钾的含量就能算出样品的年剂量。

        年代计算十分简单,只要将测得的古剂量除以年剂量,即得到一件样品最后一次受热以来所经过的时间即年代。

        年代 =古剂量/年剂量

        所以对每一件陶瓷器的断代,必需对光强度以及年剂量两个参数进行精确测量。如果能有高精度的实验数据,年代误差为10%至20%是可以达到 的。

        从热释光原理可以看到,年份较远的陶瓷,光的强度较强。相对地年份较近的陶瓷器 (如明清瓷为100—600年,有效剂量是0.5—3Gy),它的光强 会很弱,测试难度也相应地提高。所以为要成功地用热释光断代,对测试人员的技术要求是相当高的,只熟悉热释光方法应用于地质学(地质样 本准确度是5—10万年)或核辐射科学(有效剂量约 300Gy)的技术人员是未必能适应古陶瓷断代的高精度要求的。





       由于篇幅限制,更多内容请点击下期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4】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