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苏州将加快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

TIME:2016/3/10 来源: 点击数:

        2015年,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省局年度工作要点,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把检验检测、认证监管作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履行质监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努力提升监管的有效性,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要做法有:


严监管,夯实质量基础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管流程。制定并实施了《认证机构、认证获证组织和实验室监督检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等工作标准,规范了检查巡查程序,梳理了检查巡查过程中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较好地指导了市(县)区两级认证监管部门开展认证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认证执法。建立了自愿性管理体系认证检查巡查结果通报机制,向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定期通报日常检查巡查结果,督促认证机构对体系运行较差的获证组织加强跟踪监督。建立了事后行政约谈机制,针对监管中发现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或获证组织涉嫌违反认证认可有关规定的行为,对有关当事人发出《行政约谈通知书》,就有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调查、核实,一般性问题给予行政提示、指导和责令改正,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理。建立了认证执法区域合作机制,去年参与了省内、大连、上海和浙江等地组织的认证联合执法监管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寓监管于服务。针对2015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出台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换版,组织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免费的宣贯培训会,培训内容贴近检验检测机构需求,受到检验检测机构广泛好评。围绕《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订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的出台,组织全市认证机构(含分公司、办事处)负责人及各市、区市场监管局(质监局)监管工作人员召开宣贯会,邀请了专家领导进行授课,并围绕认证活动以及认证监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取得了良好的宣贯培训效果。


拓思路,促进行业发展


        一是开展了行业调研。结合认监委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工作,首次开展了全市检验检测认证资源调查分析工作,这也是全国较大城市中首个开展此项统计分析工作的地区。去年年初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苏州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基本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对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调查工作进行了布置。设计、发放了调查表格,明确了填写要求和上报时间,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资质能力、经济指标、设备及人员状况、业务范围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先后召开了环境类、安全类、电子信息类、综合类等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座谈会,实地走访了部分大型龙头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依据调查走访情况和回收的统计数据,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发展状况按区域、行业、规模、性质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行业发展建议,最终撰写形成了调查统计分析报告。在向省局和市政府汇报调查分析结果的同时,将调查分析报告分发给各市、区政府和相关机构,为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和机构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二是建立了信息平台。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搭建了“苏州市检验检测认证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能力范围的数据库基本形成,支持公众通过精确或模糊搜索的方式查询所需检验检测认证需求所对应的合适的检验检测认证资源提供方。


        三是推动了协会发展。近两年先后成立了苏州市质量检验认证协会、吴中区检验检测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吸纳了全市近百家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为会员单位,初步形成了行业自律组织。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托协会开展了案卷评议、能力比对、交流培训、论文评比等工作,促进了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热释光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