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6】最终篇

TIME:2020/11/5 来源: 点击数:

下面我们以香港中科研發有限公司为例

 


所有送來斷代的陶器或瓷器实验室將從上取一塊樣品,一般是從陶瓷器的底部取樣。 取樣至少一塊,視乎瓷器還是陶器。取出的樣品大小約為6mm的等邊三角形。 而厚度約為3mm。








瓷器一般來說瓷器會取一個樣品。


陶器會在上中下三個部位各取一個樣品: 以一個高35cm的仕女騎馬俑為例,实验室會隨機在仕女和馬上取三個樣品作測試。








传统鉴定方法主要是靠眼光、凭手摸、靠古代文献资料、靠新出土的一些实物傍证。而现在,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一定要靠自然科学的测定。但是单纯自然科学测定是不可取的,因为标本的取舍要靠人文科学、靠考古发掘来决定。自然科学手段只能是补充,不能独立,对书画也好,陶瓷也好,“独立”是行不通的。所谓鉴定,不仅仅是断真伪。都是真的,还要鉴定它是好的,还是一般的,是精还是粗,这都是鉴定,离开人文科学就不行。但仅凭地层关系、靠眼看、手摸、翻资料、搞排比,依然解决不了问题时,就非得需要自然科学测定手段不可。


鉴定需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掌握历史上已经有的资料;

二是要有新考古发掘的资料,如窑址的新考古发现等情况;

三是传世品的排比、分类;

四是自然科学手段的测定;

五是进行摸拟实验。


这五项工作做好了,才能完成鉴定工作,如此两者的关系才能明确,且非得结合起来不可!


热释光自然科学技术得到国外法院的认可,苏富比佳士得保利也把热释光鉴定结果作为瓷器年代判定的依据,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你敢来验吗?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