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新闻中心

【知识百科】辐照食品的热释光检测-3.样品制备

TIME:2018/2/26 来源: 点击数:

1.样品制备

总的来说,样品制造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从食物中解析出硅酸盐矿物质,二是把解析出的矿物质固定到不锈钢圆盘上。从食物中解析出硅酸盐矿物质可以进一步分为两部分。一是预收集矿物质,二是提纯。


1.1脱水的食物的处理:

1, 使用50g脱水样品,切碎后放入1000ml的烧杯中,再加700ml的水。

2, 超声浴15分钟,以通过振荡分离附着的矿物质。

3, 静置几分钟后,用过滤网取出漂浮物。

4, 静置15分钟。

5, 去掉大部分的水和悬浮物。把剩余的倒入小容器中。如有必要,可以继续加水,重复上述操作。

6, 用巴式吸管把溶液分装入50ml的离心机玻璃管中。以1000g的转速转1分钟后,静置5分钟。

7, 倒出水,留下沉淀的矿物质。

如果食物为粉末状,可以直接加入分解溶液进行操作。


1.2提纯:

1, 10-15ml的聚乙烯钠溶液,混合均匀后放入超声波浴室3分钟。

2, 放入离心机,以1000g的转速转2分钟。硅酸盐矿物质将沉淀,而其他物质将漂浮于液体表面。

3, 加水以方便倒出漂浮的物质。为了取出全部漂浮物质,可以多次进行上述操作。有必要的话,可清洗管壁。

4, 提出聚乙烯钠溶液,提出的溶液可以提纯后再使用。

5, 加水清洗剩余的矿物质,以导出剩余的钨酸盐。可以继续使用离心机。

6, 为了提出矿物质中的碳酸盐,加入1-2ml的盐酸溶液,搅动,在黑暗中静置10分钟。

7, 加入氢氧化氨溶液,以中和酸。加入水,静置或者再次使用离心机。最后用水清洗两次矿物质。

8, 为去掉剩余的水,加入3ml丙酮并搅动。如果丙酮变得浑浊,需倒出,加入新的丙酮。直到丙酮不再变浑浊。


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样品的纯度和质量,可以使用显微镜来监测。

2,取出的样品应该储存于暗处,尽量避光。

3,最少需要0.2mg的矿物质。为了避免光电倍增管的饱和,矿物质最多不得超过3mg

4,所有使用仪器需要清洗干净,并在无尘环境下保存。


把解析出的矿物质固定到不锈钢圆盘上:

1, 为了保证不锈钢圆盘的绝对清洁。首先要用水清洗干净,然后超声浴,再用丙酮清洗两次,在烤炉中烘干后储存在无尘环境中。

2, 称空圆盘的重量。

3, 用巴式吸管吸取丙酮矿物质混合液到清洗过的圆盘上。矿物质可以立即下沉。丙酮可在转移过程中挥发。

4, 把圆盘放入50度的烤箱中,并放置一晚上。

5, 再次称圆盘重量,计算矿物质的重量。

6, 为了固定矿物质,可加硅树脂喷雾或羧甲基纤维素(0.2%)。

7, 再次把圆盘放入烤箱中。


2.样品制备流程图

1、提取矿物质

初步提取出的是混合液,混合液中各种物质的分布情况如图2.7所示。

           图2.7 混合液中各种物质的分布情况


 2、清洗矿物质


3、去除矿物质中的水分



4、提取矿物质



3.热释光辐照食品检测系统所需成套设备

1. 热释光读数器(加热温度至600℃)

2. 退火炉带烘箱功能

3. X射线辐照器

4. 离心机

5. 制样设备(包括超声波浴锅、化学试剂、过滤器等)


        以上提到的热释光辐照食品检测需要用到的热释光读数器、退火炉、供气装置等,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均有售,欢迎新老客户来电了解咨询。

        详细的参数及报价,可以在仪器信息网查看。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