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2】

TIME:2018/8/15 来源: 点击数:

热释光的微观机理


热释光的微观机理是很复杂的,通常均使用离子晶体缺陷模型来进行解释。显然这模型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对古陶瓷热释光效应作出主要贡献的SiO并不是单纯的离子晶体。


由于硅和氧的电子亲和力不同,SiO2的4条Si—O键具有40%的离子性和60%的MC__KWOK共价性,但离子晶体缺陷模型仍可以给热释光一个定性的微观解释。


客观上离子晶体虽由正负离子晶格构成,但它并不呈完全理想的周期排列,而是存在各种类型的缺陷。最普遍的有,杂质原子的代位或填隙缺陷、局部位错或畸变等。但对热释光作出贡献的主要机理是,在核辐射的作用下,离子晶体的负离子离开正常的位置形成负离子空穴,使该位置成为电子的“陷阱”,当被核辐射激发到导带的电子扩散到“陷阱”附近时就会被吸引成为“俘获电子”,另一方面,核辐射电离形成的空穴也在价带中扩散,它可能被杂质离子所“俘获”,形成“释光中心”。“俘获电子”处于导带下的新能级,而空穴形成的“释光中心”则处于价带上的新能级,这两者都是亚稳态。它们的数量显然和样品历史上所经受的核辐射数量成比例。热释光就是上述电离的复合过程。


当取出的样品被加热时,晶格原子的热振动将变得剧烈,“俘获电子”从中获得离开“电子陷阱”的能量,重新在导带中自由扩散,当它扩散至空穴所在的“释光中心”与空穴离子复合时就发出所谓的“热释光”。显然,热释光的色及强度与陷阱能级深度及数量有关,如在样品加热升温的过程中连续地测量热释光的光强,就可得出一条温度—光强的热释光曲线。它是样品年龄计算的基本数据。图1中曲线a给出的是对一件明代瓷器实测的热释光曲线 ,它的热释光峰出现在300℃附近;曲线 b 是本底热辐射曲线。



热释光断代是需要对陶瓷器取样的,因此是一种有损检测方法。不同的检测机构取样的形状不同,一般为直径约3mm的圆柱形或边长约3mm 、深亦约3mm的三角锥形,如果取样适宜,应不会影响到陶瓷器的外观。




        由于篇幅限制,更多内容请点击下期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3】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