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4】

TIME:2018/8/29 来源: 点击数:

热释光前剂量方法:线性法和饱和指数法

        在20世纪60年代热释光被发展成为一项考古、测年的新技术,目前这项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以适应不同检测对象的需要。

        就古陶瓷而论,上述的常规热释光测定方法对于唐代以前的高古陶瓷器断代是十分准确的,但对宋代以后的器物,特别是明清瓷,由于历史上累积的辐射当量较低,所以热释光的反应及灵敏度就变得相当低,它存在较大的误差,甚至无法准确地确定器物的年龄,针对这一类器件,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Fleming等人发明了前剂量技术。

        所谓前剂量就是用实验室后加的人工辐射去决定古剂量。他们的主要发现是,作为瓷胎成分之一的矿物晶体石英在110℃时峰有明显的前剂量效应。只要把石英(样本)加热到500℃左右,则下一次接受相同剂量辐射发出的热释光会大大增加,而且这增加线性正比于古剂量或两次加温到500℃的热激活间所加的剂量。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前后两次施加的试验剂量的热释光来估算古剂量。由于用这方法使石英110℃热释光峰能够被测量出来,因此它的确解决了一部分宋代以后瓷器的断代问题。

        但大量实践表明,上述的线性正比关系只存在于年代较短的瓷器热释光性质中,对于明清以前的瓷器它往往会引起过大的误差。为了克服线性法的缺点,必需考虑热释光灵敏度和辐射剂量的非线性关系。为了这个目的,上海博物馆考古实验室发展出一个前剂量饱和指数法来改进线性前剂量方法,并取得重要的结果,他们估计使用这个方法,瓷器的可测率及真伪鉴定的正确率均在 95%以上,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成绩。

        由于中国古陶瓷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国外检测机构从实践上发现对于相当一部分瓷器,例如宋代的磁州窑、龙泉窑和某些明清官窑,后加辐射并不能提高灵敏度,对这一类器件,前剂量方法并不生效。事实上,作为前剂量方法的开创者之一 ,英国牛津大学的Stoneham在1983年就己发表论文,指出前剂量方法在古瓷检测中的局限性。Stoneham现在是牛津鉴证实验室(Oxford Authentication Lab.)的负责人,最近,她在一封 致客户的公开信中承认,对某些器件,前剂量方法常常无法断代,并把原因归结为在高温烧制过程中瓷胎的石英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另一方面,近年来,前剂量方法也面临另一种挑战,有些高仿瓷制造者对现代仿古瓷施加人工核辐射,以扰乱前剂量法的热释光曲线,以图令现代仿品混过检测成为“真品”。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就要求热释光方法在技术上有新的突破,探索出一种 比前剂量更好的方法。



 

      由于篇幅限制,更多内容请点击下期热释光鉴定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古陶瓷绝对断代的方法【5】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