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新闻中心

【知识百科】辐照食品的热释光检测-1.辐照食品检测简介

TIME:2018/2/26 来源: 点击数:

1.辐照食品及辐照装置

辐照食品,即用辐照源照射过的食品。通过辐照食品进行灭菌或杀虫它是继食品罐装加热、冷冻保藏等技术之后的又一种食品保鲜加工新技术,经辐照后的食品具有可保持原有的风味,节能、可杀死食品中心部位的病原性细菌、无药物残留等特点,可在常温或冷藏条件下保存,降低了贮藏费用。辐照处理不仅延长了食品的货架期,减少了贮藏损失,而且可提高产品的卫生档次和附加价值,不仅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提高食品的卫生质量,可大大减少和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由于辐照食品的诸多优点,辐照食品在市场上日益增多,图1.1IAEA的统计数据。


1.1 辐照食品近几年的增长


目前40多个国家允许产生60多种辐照食物,大约每年生产50万顿辐照食品。根据相关规定辐照食品必须贴辐照标志,如图1.2所示。


1.2 辐照食品标志


但是根据调查,很多辐照食品并没有贴这种标志,因此监测食品是否经过辐照处理变得非常重要。常用γ射线,高能电子束,或者X射线做辐照源。图1.3为食品辐照装置图。


1.3食品辐照装置


2.热释光检测原理

由于许多食物中都含有硅酸盐,并且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提取出来。在食品受辐照的过程中,硅酸盐物质储存了一定的能量。当再次加热时,储存的能量以发光的形式释放,可通过光电倍增管来探测,并以发光曲线的形式来记录。发光的强弱取决于受到的照射量的多少。

首先测得硅酸盐物质的发光曲线,记做发光曲线1。然后用已知剂量的源(1kGy)再次照射,然后再次读出发光曲线,记做发光曲线2。发光曲线2至少是测量阈值下限的10倍。发光曲线1和2的比值称之为归一化值。并通过这个值来判断测量的物质是否受过辐照。一般地,受过辐照的话这个值会大于0.5,未经过辐照的话,这个值小于0.1


3.几种辐照食品监测办法介绍及对比

除了热释光(TL)测量外,还有光致发光法(Photo Stimulated Luminescence),电子自旋共振(Electron Spin Resonance), 基因碎片电泳法(DNA Comet Assay), 气相色谱分析(Gas Chromatography)等等,如表1.1所示。各种方法各有优缺点,见表1.2。其中热释光法是经过各方面肯定的,最常见的办法,可以用于多种食物的检测,如草药,香料,水果,蔬菜,谷类,甲壳类等等。


1.1 各种辐照食品检测方法的应用范围及标准



 

         想继续了解更多关于热释光监测原理样品准备的内容,请点击下一篇“【知识百科】辐照食品的热释光检测-2.热释光检测辐照食品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