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English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带你解读《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报告》上

TIME:2018/4/13 来源: 点击数: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与核安全有关的辐射监测显得比较陌生,常涉及一些公众平时很少接触的名词,其中电离辐射的计量单位之多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辐射监测都有哪些关键指标?其意义是什么?在哪些地方测?数据的正常/安全范围是多少?本文带大家拆解国家核安全局每年发布一次的《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报告》。


一、实时紧盯空气吸收剂量

2007年,环保部建起了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开展的监测覆盖了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国家重点监管的核设施周围环境监督性监测和核事故应急监测。根据监测场所的不同,监测指标的种类、数量和要求也各不一样。

首先是和公众生活关系最直接的一项指标——空气吸收剂量率,也就是单位时间内空气吸收的辐射剂量,计量单位为戈瑞/小时(Gy/h),1戈瑞表示每公斤物质(如空气)吸收了1焦耳(J)的辐射能量。它可直接、快速、连续反映环境辐射水平,是环境辐射监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方案》的要求,我国10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地、州、盟所在地,以下同)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下简称“自动站”),可以对空气吸收剂量率进行在线连续监测,每5分钟记录一次实时平均值;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自动监测站能统计一段时间内的累积剂量。


二、下雨可致辐射量翻倍

由于海拔、经纬度以及环境条件等的不同,不同地区的空气吸收剂量率本底水平有一定差异。比如青海、西藏地处高原,相对稀薄的大气对宇宙射线的阻挡能力较弱,电离辐射强度就高。《2016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报告》数据显示,这两地的自动站有一半以上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在150 200纳戈瑞/小时(nGy/h,1戈瑞=10亿纳戈瑞)之间,几乎是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最高的地方。而北京、上海这些平原地区大多在70 90纳戈瑞/小时浮动。

居民日常受到电离辐射剂量 锐比检测              对同一个站点来说,天然辐射所致的空气吸收剂量率,会随着降雨、冰雪覆盖、土壤水分、地下水位等自然因素的变化而上下波动。比如降雨会引起空气中氡的子体沉降:氡是一种由天然放射性铀系矿物经亿万年衰变积累而来的放射性气体,但它发生衰变后转化成的子体钋、铋、铅等则是固态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通过雨水的冲刷而落地,能使地表附近的空气吸收剂量率短时间内增加50% 100%,具体程度取决于降雨时间间隔和降雨量。但一般升高持续几小时后又会下降至比平均低约5%的水平,这是因为土壤水分增加,加强了对辐射的屏蔽作用。如果不再降雨,随着土壤水分的减少,空气吸收剂量率会在几小时或几天后回归正常水平

降雨使剂量率翻倍 锐比检测

此外,积雪覆盖也能屏蔽一定辐射,1厘米厚的雪可使空气吸收剂量率降低约1%。

因此,空气吸收剂量率的正常值范围其实是因地制宜的,并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规定。1983 1990年,原国家环保局开展了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获得了各省份陆地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和宇宙射线所致空气吸收剂量率。各地的监测结果只要不超过这份调查的数据范围就没有问题,用业内行话就是“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

电离辐射环境监测网 锐比检测


三、“气溶胶监测”是什么

除了空气吸收剂量率,核安全部门还要监测和公布空气中某些具体放射源,这被称为“大气气溶胶监测”。“气溶胶”其实就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微粒。一方面,地层和建筑物等散逸到空气中的氡衰变生成钋、铋、铅等天然放射性子体,使周围环境中的气溶胶可能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素。另外,核与辐射设施在正常运行时,向大气环境排放气态流出物,可能会给周围环境中的气溶胶贡献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比如铯137、锶90等。

气溶胶在大气中随气流而迁移,能在高空成为雨雪的凝聚核心,然后随之降落到地面。沉降于地面的放射性物质又可通过水的蒸发和风力作用重新进入大气。所以,气溶胶中的放射性核素既能对人直接造成外照射,也可因吸入或通过食物链被人体摄入而造成内照射。“放射性活度浓度”,就是监测这些污染物的放射性水平所用的指标,也称“衰变率”,其计量单位是贝可(Bq)/立方米,1贝可的意思是每秒钟有1个放射性原子发生衰变,放射性活度浓度越高说明放射性越强。

在各类气溶胶中,以下两种放射源和普通公众关系比较近。

气碘(元素符号I):碘元素家族有35种同位素,除碘127为稳定核素外,其余都有放射性。其中碘131是人工放射性核素,正常情况下自然界中不会存在。它是核反应的主要裂变产物之一,半衰期比较短(只有8天)还易“挥发”(准确地表述叫“升华”),不仅是反应堆周围环境的监测指标,也是核武器试验和反应堆事故的信号核素。目前在局部环境可监测到的微量碘131主要来自同位素生产、相关医疗机构和反应堆运行。

氚(元素符号T):氢的放射性同位素,既是天然放射性核素,又是人工放射性核素。氚的天然来源是高能宇宙射线同大气中氮和氧的相互作用,但含量少得可以忽略不计。核爆炸试验、核电站及核燃料后处理厂等才是氚的主要来源。在环境中的氚99%以上都以氚化水(正常水分子中的一个氢原子被氚原子替代)的形式存在。所以在辐射环境监测中,氚的监测一般仅考虑这一形态,在空气监测方面指的就是含氚的水蒸气。

氚元素产生荧光 锐比检测夜光手表就是利用氚元素的放射性来产生荧光的

         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9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气溶胶监测,其中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还进行大气沉降物、空气和降水中的氚、气态放射性碘(以下简称“气碘”)的监测。根据《2016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报告》的统计,这些气溶胶放射性指标在2016年一切正常。


气态碘 锐比检测碘虽然是固体,但是很容易升华成紫色的气态碘逸散到空气中。监测空气中的放射性碘可以有效掌握核设施运行对环境的辐射影响


由于篇幅限制,下面的内容请点击“新闻中心”中的“带你解读《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报告》下”。


上海锐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注册于中国上海的小型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引进、吸收和开发最先进和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专注于各种个人辐射剂量仪、热释光读数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还有其它的科学检测仪器及理化实验室仪器耗材。